close

  DSC09265今年2月份家母辭世,兩個小孩又分別在異地當兵、求學,加上職場的忙碌,每天下班晚歸並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原來熱鬧溫暖現在卻無小孩歡笑聲的家,頓時感覺人生失去了動力與依靠,每天就像行屍走肉般ㄧ日復一日,感覺壓力以達臨界點,讓人很煎熬、很難過……。在出發前夕才被內人告知有一個到原鄉-鎮西堡的活動,問我要不要參加?恰巧服役的大兒子也從部隊休假返家,就這樣一家三口幸運的跟上了參加的隊伍……

    我們一家人自行開車從桃園龍潭鄉前往新竹並在尖石鄉宇老與從台北出發的至善基金會夥伴們會合。一開始本以為此趟行程只是一般的旅遊活動,伺機問了身旁同行的人,才了解至善基金會-原鄉活泉計畫的內涵以及此行的目的。原來,向來很有愛心的內人是本計劃的認養人,這兩天上山是要來探視計畫執行的概況,讓我對本次活動增加了幾分好奇,想了解刻板印象下,生性樂觀、愛開玩笑、喜歡喝酒、唱歌、吃檳榔的原住民,在山上是怎麼生活的?

    此行至善基金會安排的活動很用心,也很有巧思,讓住在山下的我們,融入原鄉住民的生活、文化、習俗、飲食,像是在大和解儀式中,我們就品嚐到小米酒、獵人餐、並享受了登李棟山古堡的樂趣、聽李棟山砲台的歷史典故、還有有機農園的農耕體驗、親手製作小米糕、原住民烤肉、竹簧琴演奏…等,多元豐富的活動讓我們感到充實愉悅、收穫良多,尤其是當晚升起營火,大夥兒圍著圓圈在一起,聆聽「原鄉活泉-數位網夢」計畫發起人,現就讀政大博士班的原住民青年-瓦旦的簡報,他用風趣幽默的方式,談論部落工作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以科技輔助原鄉產業、建構部落人才職涯體系等議題及發展現況等,我被他的熱情與專注,以及他對部落永續發展的裡想深深打動。他利用自己的知識教導族人外也同時讓族人學習如何自立。IMG_0852

    很慶幸有這個機會能參加至善基金會-原鄉活泉認養人上山的活動,此行至少給了我三個收穫,其一讓我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原來部落青年們皆充滿著熱血及理想,且持續的在部落裡奮鬥發展;其二,我深深被熱血原鄉部落青年的熱情與積極作為感動,讓我跳脫低潮的生活,重拾生命的價值。施比受更有福,有能力助人是何等的幸福;其三,何其有幸,讓我在短短兩天的活動裡,認識了來自各地、有愛心也願意付出的天使們,包括基金會的幹部、志工及各地認養人們,謝謝您們,因為有大家的幫忙,這個社會才能更美好,而原住民族也能有機會靠自己獨立且自行在部落裡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至善小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