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區工作站 林書玄

今年的冬天很漫長事情也很多其中變化最多的就是伯特利……

五股伯特利一直是至善所服務的據點之一,從去年開始與原民會與新北市政府溝通後,伯特利好不容易可以朝著立案的目標前進,卻在途中,又不斷的冒出困難等著我們一一去克服……

 

找了好久好久一直希望能幫伯特利找到一個合適的空間本來一度確定在一個以前為幼稚園的空地希望可以重新建蓋起夢想的教室寬廣的廣場想著孩子們可以在有著暖暖太陽的照耀下在廣場上自由奔跑活動但一切都只是一場夢這塊我們很希望的空地已經被政府劃為公園用地。因此,我們最後決定還是回到沒有招牌的伯特利,並想著如何整修可以讓伯特利正式合法。

  就這樣,整修工作進行了大半個月之後,在一月下旬我們把小朋友專屬的小馬桶、小便斗裝上去後,連老師們看到都大喊:「哇!這是伯特利現在最豪華、最貴的一個地方了,而且是全新的ㄋㄟ!」因為是小朋友專用,每一個尺寸都比成人的可愛許多……這個在都市裡的托兒所、幼稚園或安親班習以為常的「配備」,伯特利卻在照顧孩子們20多年之後,才得以擁有講來有些辛酸!

P1070669

 

有一天,我在汐止串珠班分享伯特利的事情結果有一位媽媽聽我說完那邊的情況後一直搖著頭:「因為我是媽媽,所以我注重照顧的環境品質。」這句話在活動結束後,一直在我耳邊圍繞,也讓我自問「到底這20年來,伯特利在護著甚麼?

有了孩子們的小馬桶、或是一切被認為是「好的、舒適的甚至是豪華的」環境(木頭地板、冷氣、甚至溜滑梯??)大家真的就相信孩子會被好好的教育或是照顧著

我一直很清楚,伯特利不是要與眾不同,但那種專屬於伯特利和孩子及他們的父母親之間的愛的信任、愛的文化與愛的互助是任何一間設備豪華的幼稚園或托兒所無法取代的。照顧品質與自力照顧是不應該互相排斥的,而是一種微微的相互依賴,就像是吃到一塊好濃好純的巧克力蛋糕,但是化在嘴裡的是滿滿的幸福感而不是用錢去衡量那塊蛋糕好不好吃。在伯特利的孩子,也會在與師長以及其他孩子之間的互動中感覺到自己的成長與堅定。

 

這天是國小與公立幼稚園休業式的中午,有個媽媽帶著一對姐弟來到伯特利,秋蓮老師很快就到門口迎接。同時,這位小姐姐跟秋蓮老師大聲說:「老師我要去醫院檢查心臟,還要做心電圖。可是,我不會怕耶!那弟弟先放在這裡給妳照顧。」媽媽跟弟弟向老師交待了一下,就把果凍放進弟弟書包裡說:「等一下吃點心時間跟小朋友一起吃。」之後,弟弟就大哭了,因為不想跟媽媽分開。傳道邊看顧弟弟邊說:「他媽媽以前也是我教的孩子,現在長大了做媽媽了。有時候小朋友沒有人看,就會帶過來要我們幫忙一下。」

其實,這種托付是一種可愛,又有感情的信任,對伯特利來說,這是稀鬆平常的-不用繳費、不用特別拜託、臨時來的孩子哭過一下下後,看到有跟自己同齡的孩子,很快就會跟他們玩在一塊。這是專屬於伯特利的照顧模式,也是伯特利幾乎天天會上演的生活插曲。

 

伯特利所做的,不只幫助父母親與小孩,也大大的感動妳、我。

 

 

 P107066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伯特利 至善
    全站熱搜

    至善小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