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會與至善允諾協助部落持續推動文化重建工作 陪伴部落永續                                                                                       企宣部主任王顥學

儘管莫拉克颱風已經離開了三年半,但對於高雄受災相當嚴重的那瑪夏區達卡努瓦村裡的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南鄒族)來說,他們最著急的,不是鋪橋造路、蓋永久屋,而是如何在部落老人家有生之年,能將僅存四百多人的卡那卡那富族的傳統文化給找回來,尋回部落的根與魂。因為,隨著族裡的長輩在災後急速凋零,目前現存部落的老人家們非常焦慮,他們擔心,如果再過幾年連他們都走了,沒有把卡那卡那富的文化傳承下去,未來,這個族將永遠消失在人類的歷史中。  

小米播種Rumarapu Vinau,就是卡那卡那富族一年之初最重要的歲時祭儀。於是,部落今年特別邀請一直用心陪伴部落一路走來的紅十字總會王清峰會長及至善基金會洪智杰執行長來到部落,參與小米播種的儀式。王清峰會長和洪智杰執行長全程在部落長輩的陪同下,虔誠祈禱、挖下腰播種、翻土,祈求新的一年,部落能平安順利,作物豐收。

王清峰會長和至善洪執行長受邀參與小米播種

部落工作者阿布娪說:「小米對卡那卡那富族來說,代表著希望與祝福,透過小米播種前和祖靈的對話對部落孩子的叮嚀,以及發自誠心的播下每一粒小米的種子及和種子的對話,讓老人家看到自己族裡的文化正在傳承,給老人家安定和安全的感覺。」

卡那卡那富族傳統的Rumarapu Vinau(:播種小米)在1月21日上午6點,在族中耆老與族人進行祭告祖靈、大地的儀式後正式展開;之後,部落的長輩們會叮嚀部落的孩子們,小米祭要遵守的禁忌,這對長輩們來說,是生命的經驗流動及文化傳承;接下來則是對參與儀式的來賓進行邀約和叮嚀。對卡那卡那富族人來說,小米播種是種小米一連串農事的開始,關係到未來的收穫,對部落族人而言是非常神聖謹慎的一件事,因此,參加者必須遵守播種小米的禁忌,包括:播種的時候要安靜不能大聲喧嘩,不能放屁、打噴嚏或亂吃東西,在田裡的時候,兩個人的鋤頭不能互相碰到,以及播種前不能吃魚蟹蝦等。

長輩特別叮嚀播種的禁忌

小米播種完成之後,達卡努瓦播種小米還有一個特色,每個播種完的人都要盪鞦韆。相較於許多原住民族在婚禮時才盪鞦韆,卡那卡那富盪鞦韆的時機顯得非常特別,而王清峰會長和洪智杰執行長也特別體驗了這個族群特有的文化。

撒下小米種子,也撒下希望與祝福

阿布娪表示,卡那卡那富族相信,所有播下的種子都是和播種者的生命連結,透過播種者在盪鞦韆時和播下的種子對話:「你要好好的呼吸,要好好的生長,你要像『capuku』一樣長,因為你是飽實的生命,當你在風中搖曳的時候,是最美麗的……」希望小米能夠順利成熟、豐收。

播種儀式全部結束後,部落族人及所有遠道而來的貴賓們在大地廚房(Toona Tamu,漢譯:有老人家在的地方)共同用餐。這個大地廚房主要是工作站推展「部落共同照顧」安養照顧部落老人的所在,希望提供老人家可以很有尊嚴地傳授知識與智慧,以授課鐘點費的概念讓老人家在經濟上也能不虞匱乏。同時,廚房裡一定有一樣菜是部落的長輩做出來的傳統食物(Tamu意指阿公阿嬤),長輩會告訴你食物的來源及故事。老人家透過守護Toona Tamu,找到自己,看到自己的存在,也在那兒進行文化傳承。由於Toona Tamu越來越穩固,阿布娪說,有不少老人家都跟她反應,希望能讓更多老人家進來,讓部落更穩定。

阿布娪表示,非常感謝紅十字會和至善基金會在八八風災後選擇用文化復振的方式來協助部落重建,相較於可以量化的物資提供或是鋪橋造路蓋房子,文化重建這條路是漫長而艱辛的,但相對的卻能將族人真正的「魂」給找回來。看到部落的老人家從災難發生後「失魂」的狀態,但現在逐漸露出笑容,慢慢找回了安定和安全感,阿布娪堅信,文化才是一個族群的「生命」,找回屬於自己的文化,卡那卡那富族才能永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88 至善
    全站熱搜

    至善小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