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傍晚,一群小朋友正在隆恩埔國宅前的廣場,排練原住民舞蹈。棚子上垂吊著一幅幅HakHak母語班成立的經過,與小朋友學習過程的照片。稍晚總統夫人周美青要前來,不僅與小朋友一起同樂,還要來看看何為母語班共食的力量。

活動旁的海報1

活動旁的海報2 

     位在三峽的隆恩埔原住民國宅,這邊居住了不同族群、不同部落的人。雖然離開了部落原鄉,但他們卻在這一方小小天地,活出屬於原鄉的味道。每個星期三晚上,婦女們會聚集在廣場上,為小朋友們準備等等要上課的食材。(對~你沒看錯,是食材而不是教材。)

部落媽媽準備食材

 

部落媽媽烹調食材

   「小朋友們集合啦!高年級在那邊,幼稚園小朋友站這裡。」小朋友們一邊嬉戲、一邊打鬧,老師光一個集合,就得喊上半天。好不容易集合完成,又有小朋友吵著:「老師老師,他不把糖果給我啦!」「那是我的,我的,為什麼要給你。」小朋友們就是如此純真,管他總統夫人是誰,管他是哪個大官要來探訪,這些他們都拋於腦後,最重要的還是眼前的糖果。

小朋友練習舞蹈

     在大人們引領期盼的觀望下,美青姊的轎車緩緩駛來。小朋友們聽到大人的喲喝聲,也都乖乖站好並大喊:「美青阿姨好」。音樂一下,他們就認真將剛剛練習的成果展現出來,雖然跳的舞有些凌亂、不整齊,但小朋友們的熱請還是打動了現場所有人,並且走下台邀請他們口中的「美青阿姨」上來與他們同樂。這就是原住民的待客之道,自然不做作、還富有熱情。

 至善執行長與美青姊          
    

      總統夫人美青姊的到來,無疑是給這些原住民們帶來鼓勵。雖然在異鄉打拚、生活辛苦,但為了貴賓的到來,所有原住民們不分男女,大家開始忙進忙出。有的準備食材,有的照顧小孩,有的開始烹調,更有的已早早拿起酒瓶開始喝了起來,這好像就是部落裡真實的樣子。沒想到在這繁忙的都市裡,也會有原住民真實部落的縮影在內。

小朋友開心的與美青姊合照

部落媽媽與老師們與美青姊合照

部落媽媽 小朋友與美青姊大合照

     HakHak母語班上課的精神,「母語是文化,共食是力量。」,這邊的教學模式,沒有課桌椅、沒有白板、沒有教鞭,有的只是碗筷鏗鏘鏗鏘的敲擊聲,還有小朋友大喊的「可以吃了沒?煮好了嗎?我好餓。」部落的長輩們,利用大鍋飯內的食材,教小朋友們說母語。「小朋友,這個是喜烙(漢:鹹豬肉),這個是主母力(漢:蝸牛),那這個是什麼?」只聽到小朋友們齊聲說:「HakHak (漢:糯米飯)」,HakHak母語班從5月25日開班來,小朋友們已學會了許多生活上常用的單字。這不僅代表著文化語言的傳承,更有著部落傳統的精神。

小朋友認真聽部落媽媽教學

    另一位部落媽媽再教學泰雅族母語

母語班只是一個開端,不是結束。我們還期待未來能擴大母語班的概念,讓在都市的原住民們都保有自己文化的傳承之道。母語班不是只進行教學的實踐,它還包含了讓部落居民營造出「都市部落」樣貌的努力,小朋友們也能透過部落媽媽們的「集體照顧」得到妥善的安置。

今晚的菜色
    

在這邊的原住民透過母語班,凝聚了部落間集會的感情,並重新實現了部落間「集體照顧」的概念。在這裡,母語班的學習模式回歸到最自然,由部落中的長輩做教學,尤其是以婦女們為重,小朋友們由婦女集體照顧並學習部落文化。透過一個簡單母語班的概念,讓在都市生活的原住民不忘記部落精神、不忘記部落文化、更不要忘記他們共有的語言。

 

arrow
arrow

    至善小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